汉朝历史故事之虞诩增锅灶的故事

更新时间: 2024-03-29 23:56:36

虞诩是东汉时期的一位名将,他颇具智谋,在羌人犯境之时以增灶之计大破敌军;他为政有方,治理武都政绩卓然,深受爱戴。他为人正直,刚正不阿,不畏权贵,一生九次遭斥,三次被惩,依然不改刚烈。今天的古代故事就为你讲述,虞诩增锅灶退羌兵的故事。

东汉时期,羌人进犯武都,朝廷提升虞诩任武都郡太守。羌人就率领数千人马在陈仓的蜻山口堵住了他的去路。虞诩命令车马停止前进,并宣称“已经向朝廷请求增派援兵,要等到朝廷的援兵到来再出战。”

羌人听说后,就分兵攻击其他县城。虞诩因为羌人兵力分散,便日夜兼程前进,急速行军百余里。虞诩命令士兵每人砌两个锅灶,以后每天增加一倍。羌人看到后误以为虞诩的兵力不断增加,而不敢贸然逼进,见此,有人问虞诩说:“孙膑每日减少灶数,而你每天增加灶数。兵法上说:‘每天行军不能超过三十里,如今我们每天却达到二百里,为什么?”

虞诩说:“敌众我寡,慢走就容易被追上,快走对方就不能猜到我们的情况。敌人看到我们每天的锅灶数量在不断增加,必定会说是其他郡县来兵支援。敌人看到我们的人多又走得快,必然不敢追我。孙胺表面显示虚弱,我表面显示强大,是因为情况不同了。”

到达武都郡时,虞诩的兵力不到三千,羌兵却有一万多,围攻赤亭好几十天也未攻下。于是虞诩命令士兵不要使用发射远的弓箭,而悄悄用射程近的小弓箭,羌人以为虞诩军队的弓箭力量太弱射不着他们,便合兵猛攻。于是虞诩命士兵用二十把强弓一起射一个人,发发命中。羌兵非常震惊,急速退兵。虞诩乘机率军出城奋勇追击,杀伤无数。

第二天,虞诩召集全体将士,下令从城东门出去,再从城北门进来,每次不断更换服装,这样往复走了几遍,羌人弄不清虞诩到底有多少军队,更加惊恐动摇。虞诩估计羌兵该撤退了,就暗中派出五百多人,埋伏在浅水边,等待羌兵经过时拦截。羌人果然大举退兵逃跑,伏兵乘机截杀,大败羌兵。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:

电话:
邮箱:

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!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? 2009-2020 tianqiyubao4.com

闽ICP备18026954号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