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上投资巨大却失败的工程

更新时间: 2024-03-29 18:39:08

一般人都知道,投资是有风险性的。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型的工程项目,都会有很多的专业人士来评估风险。在中国就有不少烂尾的大项目,不过和世界上相比还算小儿科了。本期的历史故事,为你解析。

塔科马海峡吊桥

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桥于1940年7月1日建成通车,但在启用后数个星期,桥面便开始出现上下摆动。由于当时人们对柔性结构在风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认识还不深入,该桥在加劲梁型式方面设计不合理,导致在中等风速下发生了风振破坏,这次事件没有造成人命伤亡(但导致一只狗死亡)。

此后,美国政府花费850万美元(今日约合8000万美元)重新修建这座大桥。塔科马第二海峡大桥建于2007年耗资8亿美元,另外还有约6亿美元用于道路修缮以此来适应新桥。

魁北克大桥

魁北克大桥横贯圣劳伦斯河,始建于1900年。加拿大工程学院的一个毕业生TheodoreCooper为了建造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桥梁,接受了加拿大政府的委托。陶醉于自己的设计,Cooper擅自将大桥主跨的长度由500米增长到了600米。1907年8月29日,当桥梁竣工之际,发生了垮塌,75人死亡,多人受伤。事后经调查,正是由于库帕的过分自信,忽略了对桁架重量的精确计算,而导致悲剧的发生。

为了牢记这个惨痛教训,加拿大工学院不惜巨资,买下建造这座桥梁的所有钢材,加工成戒指,号称“耻辱戒指”。从此,每届学生在毕业领取文凭时,都要领取一枚这样的戒指。

瓦伊昂大坝

意大利的瓦依昂大坝建在托克山脚下。瓦依昂大坝的独到之处在于采用了双曲拱结构,这种坝体结构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都呈弧形,不但受力条件更好,可以承载更强的负荷,而且坝身可以造得很薄,节省了工期和用料。但在1957年,施工受到政治的干扰,大坝将改成为核电站配套服务的抽水蓄能电站,高度从初始的230米增加到264.6米。

当1960年2月水库开始试验性蓄水,原本相对稳定的岩层在巨大的水压下开始渗水,水和岩层深处的粘土发生作用,坡体开始变得不稳定。在整个蓄水试验中,先后发生了两次崩岸现象,这为后来的灾难埋下了隐患。

1963年10月9日,大雨导致大规模山崩,洪水漫过瓦依昂大坝,冲向下游的山谷。大坝虽然完好无损,但下游的村落却遭灭顶之灾,共导致近2000人死亡

马奇诺防线

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,法国开始奉行“完全防御”军事思想,战略着眼点几乎都在防御上,法国人对防御战略的深信不疑体现在马奇诺防线上。

马奇诺防线共构筑各种用途的永备工事约5800个,密度达到每公里正面15个。最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工事的顶盖和墙壁厚度达3.5米,装甲塔堡的装甲厚度达300毫米,均能抗两发420毫米臼炮炮弹的直接命中。历时11年耗费50亿法郎,修建里程长达751公里。

可是在德军闪电战的攻势下,仅一个礼拜就被德军迂回绕过成为摆设。结果,号称拥有世界最强陆军的法国,在六个星期时间内便被德军彻底击溃。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:

电话:
邮箱:

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!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? 2009-2020 tianqiyubao4.com

闽ICP备18026954号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