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尔尼诺年冬天会很冷吗 厄尔尼诺年冬季会冷吗

更新时间: 2024-04-20 19:06:04

导语:据说,厄尔尼诺是一种周期性的自然现象,大约每隔7年出现一次。那么,大家清楚厄尔尼诺年冬天会很冷吗?厄尔尼诺年冬季会冷吗?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方面有关的内容。

厄尔尼诺年冬天冷吗

冬天冷,会很冷。

今年的“厄尔尼诺现象”

今年夏季的南方出现的长时间的梅雨季节,加上北方的干旱,夏秋季的天气炎热,这与今年是“厄尔尼诺年”是分不开的。就是11月份17号左右来的大暖潮与厄尔尼诺现象也是分不开的,这导致中部南部气温异常升高,入冬之后很多地方出现了30℃高温,而北方受冷暖两股气流的影响出现了降温降雪的天气。

就从目前气温来看,今年冬季肯定会是很冷的,现在中部长江流域的温度也在10℃以下了,天气预报都说在大雪节气到来就会下雪了,真的很期待。

从权威人士得来的分析来看,今年冬季会有中等强度以上的“拉尼娜现象”,并且还会持续到明年,也就是说,这个冬季会是一个漫长的寒冷冬季,可能会如愿看到长时间的下雪天气,或许还可能会看到冻雨天气。

寒冷天气整体上对农业来说还是益处大于不利影响的。因为农民总说,冬季看到了雪,就看到了来年的丰收,下雪多,来年丰收就越好。

冬季大田农作物主要是油菜和小麦,为了防冻,特别是小麦,在土壤结冰的时候要浇防冻水,这样可以保护好小麦根系。地头沟渠都要清理干净,让冰雪融化的水顺利排出。

厄尔尼诺介绍

厄尔尼诺暖流,是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,在南美洲西海岸、南太平洋东部,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,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正是南半球的夏季,南半球海域水温普遍升高,向西流动的赤道暖流得到加强。恰逢此时,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,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到南半球自偏向力(也称地转偏向力)的作用,向左偏转成西北季风。西北季风不但削弱了秘鲁西海岸的离岸风--东南信风,使秘鲁寒流冷水上泛减弱甚至消失,而且吹拂着水温较高的赤道暖流南下,使秘鲁寒流的水温反常升高。这股悄然而至、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“厄尔尼诺暖流”。

厄尔尼诺又分为厄尔尼诺现象和厄尔尼诺事件。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,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,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,但这个状态要维持3个月以上,才认定是真正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。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,拉尼娜现象有时会紧随其后。

然而,根据2015年12月27日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(NASA)新发布的卫星影像显示,太平洋上厄尔尼诺现象没有转弱迹象。专家预测2016年可能成为厄尔尼诺破坏力最大的一年。

2020年5月8日,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,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,预计今夏涝重于旱。

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

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,以环赤道太平洋地区最为显著。在厄尔尼诺年,印度尼西亚、澳大利亚、南亚次大陆和巴西东北部均出现干旱,而从赤道中太平洋到南美西岸则多雨。厄尔尼诺现象可以产生毁灭性的影响,可能在拉丁美洲引发洪水、导致澳大利亚出现干旱和印度的农作物歉收。

许多观测事实还表明,厄尔尼诺事件通过海气作用的遥相关,还对相当远的地区,甚至对北半球中高纬度的环流变化也有一定影响。研究发现,当厄尔尼诺出现时,将促使日本列岛及我国东北地区夏季发生持续低温,有的年份使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水有偏少的趋势。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地球表层环境的整体性:一个圈层的变化会导致其他圈层的变化,一个地区的变化会引起其他地区的变化,局部的变化也会引致半球甚至全球环境的变化。

标签: 冬天 冬季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:

电话:
邮箱:

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!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? 2009-2020 tianqiyubao4.com

闽ICP备18026954号-11